回頂端
大腸癌前兆

最新消息

LATEST NEWS

home首頁>最新消息>世界心臟日- 五大檢查 照顧心健康

世界心臟日- 五大檢查 照顧心健康

國人十大死因 心臟疾病高居第二名

 隨著飲食與生活習慣改變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人數有增無減,患病年齡不斷往下探,根據衛生署統計110年國人十大死因,心臟疾病高居第二名,去年度約有21852多人死於心臟疾病。
 
 其中,男性的數目又比女性多,不過許多女性發病在停經之後,因年齡較高,又常合併糖尿病、高膽固醇等一起發生,所以症狀往往較為嚴重。
 
 醫師進一步指出,三高問題會讓心肌梗塞、主動脈剝離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增。據衛生福利部統計,18歲以上之國人,有高血壓問題者就占了25.82%,高血脂比例高達21.63%,高血糖則約9.82%(糖尿病總人數已超過兩百多萬人)。三高就像潛藏在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,若長期忽略不加以追蹤、控制,恐怕數年內將引發嚴重的心血管疾病。相反的,若能積極控制好任何一項健康的危險因子,心血管疾病發生率也會大幅降低。


★五大護心檢查
1. 血液常規檢查-除了定期定時量測血壓,還可透過基本的抽血檢查,了解血脂及血糖的變化,若空腹抽血報告中:
LDL膽固醇(低密度脂蛋白)高於140mg/dl。
HDL膽固醇(高密度脂蛋白)低於40mg/gl。
中性脂肪(TG)高於150mg/dl。

 三個項目中只要有一項不正常,就必須提高警覺。而血糖過高會對心血管系統造成傷害,據統計,糖尿病患者心肌梗塞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3~5倍,必須特別關注及控制。

2. 心臟超音波-了解心臟是否擴大、瓣膜異常、心肌梗塞或有腫瘤。

3.心電圖-有助評估是否有心律不整、心臟肥大、瓣膜疾患、先天性心臟病、心肌梗塞等問題。

4.血壓脈波檢查(動脈硬度評估)(PWV)(ABI)-檢測血管年齡,分析四肢動脈硬度、狹窄與阻塞狀況及動脈硬化指數。

5.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-可完整呈現心臟冠狀動脈硬化程度,提前預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機率及動脈狹窄程度。
 
 現代人外食比率高、工作忙碌、缺乏運動,若三餐或消夜又常吃高熱量、高膽固醇的食物,就很可能年紀輕輕就出現三高問題。為遠離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威脅,平時除了採高纖、低糖、低油、少鹽的飲食,戒菸酒,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外,每年定期接受健康檢查,並積極配合醫師改善各項危險因子非常重要,關注心血管健康,就從現在開始!

·瞭解更多:

心肌梗塞年輕化 持續胸悶、心悸須就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