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頂端
無痛胃鏡

腸胃內視鏡

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

home首頁>腸胃內視鏡>免開刀技術

免開刀技術

▸ 使用內視鏡的治療方法 ESD 與 EMR

使用內視鏡的胃癌治療方法,可大致分成兩種。一種是電燒切除環的金屬套圈,套住病變組織,通以高頻電流,這種方法稱為 EMR。另一種是使用特殊專用切除手術刀,剝離胃下黏膜,使用這種方法稱為 ESD,EMR的治療時間,可於短時間內完成,但只能切除電燒環大小的組織。而 ESD 由於是使用專用切除手術刀切除,理論上對組織大小並無限制。

1 EMR ( 內視鏡黏膜切除術 )
  以電燒切除環大小 ( 約 2cm 左右 ) 的早期胃癌為對象。
2 ESD ( 內視鏡黏膜剝離術 )
  理論上對組織大小並無限制。對較大的病變組織也能整塊完整切除。

▸ 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 ( ESD )


▸ 內視鏡黏膜切除手術( EMR )

1 觀察病變中心部:容易癌化,立即安排內視鏡黏膜切除手術
2 將病變包含周邊正常粘膜:經藥物局部注射鼓起
3 套上電刀圈套切除
4 切除後傷口

▸ ESD Q&A

甚麼樣的胃癌是內視鏡治療對象

治療對象是檢查結果如下圖,被診斷出早期胃癌仍停留在「黏膜」內者。日本胃癌學會的治療綱領中〈一〉整塊切除部位頗大〈二〉無淋巴轉移可能性,以這兩點為基本要件,具體而言是指:

1 黏膜內癌:胃表層 ( 黏膜內 ) 有癌細胞者
2 分化癌:胃黏膜構造有癌細胞型態和排列者
3 大小在 2cm 以下者
4 未併發潰瘍者

將符合以上 4 項條件者列為對象;第 3 項條件中的「大小」,由 ESD 的普及,更大的尺寸也在臨床研究上使用內視鏡治療。


▸ 為何要將病變群塊完整切除?

切除取出的病變組織,最後利用顯微鏡檢查確認。( 稱之為" 病理診斷" ) 為使病理檢查更確實,必須將病變完整切除。即便在治療前,經診斷為「淋巴結轉移可能性極低」,然而透過顯微鏡檢查,能到達黏膜深層,可掌握癌細胞是否已入侵血管和淋巴管,採取必要的追加治療。為了正確進行病理診斷,必須將癌細胞整塊毫髮未傷地完整取出。



 


▸ ESD 治療必須注意哪些事項?

因病變組織不同,有些治療可能很花時間。另外,也需考量因治療所導致的風險(偶發症)。請洽主治醫師聽取完整說明。

治療之際可能引發的可能性(偶發症)

  • 可能胃出血
  • 可能胃穿洞 ( 穿孔 )
  • 鎮靜劑、鎮痛劑等治療用藥,可能產生副作用

發生以上併發症應採取適當且迅速的處置措施。雖然出血、穿孔的情況,多半可由內視鏡處置因應,但也偶爾有需要採取外科處置的案例。 有關併發症,請務必事先洽談主治醫師聽取完整說明。 另外,若對併發症仍感到不放心的地方,或有疑問之處,亦請提出詢問。 不同醫院所採取的方式或有不同,ESD 相關詳情,請向醫院相關人員洽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