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頂端
無痛胃鏡

腸胃內視鏡

Gastrointestinal endoscopy

home首頁>腸胃內視鏡>當日清腸特色

當日清腸特色

一提到大腸鏡檢查,你會先想到什麼?是檢查前要先辛苦二天低渣飲食?是半夜睡不飽還必須起床喝清腸藥水?還是面對腸鏡侵入性檢查的恐懼與不安?


大腸鏡檢查,首要擔心的是「怕痛」,再來是檢查前喝下大量喝藥水的痛苦。


做一次全大腸內視鏡檢查,不僅花錢、花時間,術前清腸的準備更是活受罪,因此許多人對大量喝清腸藥水的準備工作敬而遠之。這些也都影響了接下來主動檢查的意願,即使身體已亮紅燈也會因過往經驗不愉快,導致後續檢查不斷拖延。


▸ 當日清腸 提升檢查精確度

「大腸清腸是專業的問題,也是輝雄的醫療哲學。」劉輝雄院長強調。術前大腸的清洗是否徹底乾淨,直接關係到檢查的準確度。唯有徹底乾淨的全大腸,才能真正達到有效檢查。


輝雄讓受檢者於檢查當天空腹抵院,才開始喝清腸藥水,在專業醫護人員指導與監督下,集中全力認真有效的開始清腸動作,前後歷時兩個多小時,將大腸徹底清潔乾淨。


為了達到最高品質的全大腸鏡檢查,受檢者一律來院才準備,輝雄的醫護人員不怕麻煩,不忌糞臭,全程為受檢者觀察排便狀態,每位受檢者至少要拉5至6次以上,直到便水清澈宛如尿液才算是清乾淨,才能開始檢查。


大腸鏡檢前流程

․ 前一天全天低渣飲食。

․ 晚上9:00全面禁食。

․ 當天報到後,開始喝清腸劑。(全程護理人員指導與協助)

․ 兩小時後排便如清澈尿液,護理人員檢查確認。

․ 進行大腸鏡檢查。

 


Q. 為何檢查前清腸乾淨很重要?

術前大腸的清洗是否徹底乾淨,直接關係到檢查操作是否順利與診斷的準確度。不乾淨的大腸,檢查時容易遺漏重要的病變,如癌變的瘜肉或早期大腸癌。


一般醫院讓受檢者術前三天即開始特殊飲食,並在家服用瀉藥做準備,這種「細水長流」的做法或是檢查當日凌晨2至3點起床喝藥水做準備,都無法徹底清潔大腸。


Q. 自己在家喝清腸藥水,能達到徹底乾淨嗎?

受檢者都是一般民眾,不具備專業知識,自己在家裡服用清腸藥水,無法知道喝的方式是否正確,也無從判斷什麼狀態才是真正乾淨,以外行人的自我感覺來判斷,大有出入不準確。


不乾淨的大腸、不完整的檢查,讓受檢者的身體白白受折騰,同時浪費寶貴的時間與金錢。但最嚴重的後果是容易造成受檢者的誤判(以為自己做了全大腸檢查,可以安心,其實是不完整的檢查),會延誤病變的診斷與治療的黃金時機,甚至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。



預約服務CTA LINE CT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