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頂端
輝雄診所圖片

一般門診

Outpatient department

home首頁>一般門診>幽門桿菌除去法

幽門桿菌除去法

幽門桿菌是什麼?

幽門螺旋桿菌(幽門桿菌),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細菌,此菌感染全世界約一半的成年人,台灣地區的感染率約54%。幽門桿菌在人體中能寄居在胃黏膜的上皮,毒性較強的菌株會產生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。超過95%的十二指腸潰瘍以及將近80%的胃潰瘍都與幽門桿菌有關。
 

幽門桿菌對人體有什麼影響?

全世界超過50%的人口有帶原幽門桿菌。發展中國家感染比較盛行。幽門桿菌的傳染途徑為口對口或口對臉傳播,個體通常於幼時被感染,它會造成胃黏膜慢性反覆發炎,形成慢性胃炎、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,甚至容易變成胃癌。
 

輝雄診所–幽門桿菌檢查方式

碳13幽門桿菌呼氣檢查:

此為最常用來偵測幽門桿菌的方法。檢測前服用碳-13尿素試劑,若細菌存在,其尿素酶可將尿素轉變成二氧化碳,此時檢測呼氣時的碳13含量,就可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。

血清抗體檢測法:

抽血檢測血清中是否有幽門桿菌抗體,若有抗體表示過去曾經感染或現在正在感染幽門桿菌。
 

幽門桿菌除去治療優點

幽門桿菌的根除治療,大部分可以使往年反覆發作的消化性潰瘍得到根治,不再復發,是治療消化性潰瘍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步驟。
 

輝雄診所-幽門桿菌除去治療流程

1

檢查(須空腹):

透過胃幽門桿菌血清抗體檢測法及碳13 幽門桿菌呼氣檢查後,確定是否感染幽門桿菌及除菌的必要性。

2

治療開始:

除菌方式為每日早晚服藥,連續服用2週。若胃、十二指腸有潰瘍,在服用完2週幽門桿菌除菌藥物後,需要接著服用5-7週的胃藥。

3

治療結束:

療程結束,必須確定是否除菌完成,在停藥一個月後,需回院再次檢驗碳13幽門桿菌呼氣檢查(檢查前需空腹8小時)。

4

結果判定:

若除菌不成功,依醫師處方,再一次接受除菌治療。